hack-chengyu

汇编语言中PTR的含义

汇编语言中PTR的含义 - 成雨 - 成雨s Blog-专注Web安全与逆向破解

 ptr -- pointer (既指针)得缩写。

     汇编里面 ptr 是规定 的 字 (既保留字),是用来临时指定类型的。

  (可以理解为,ptr是临时的类型转换,相当于C语言中的强制类型转换)

如 mov ax,bx ;  是把BX寄存器“里”的值赋予AX,由于二者都是寄存器,长度已定(word型),所以没有必要加“WORD”   
mov ax,word ptr [bx];   是把内存地址等于“BX寄存器的值”的地方所存放的数据,赋予ax。由于只是给出一个内存地址,不知道希望赋予ax的,是byte还是word,所以可以用word明确指出;如果不用,既(mov ax, [bx];   )则在8086中是默认传递一个字,既两个字节给ax。

总结,既有寄存器时可以,且一般不用ptr;没有时一定要用(防止当两个操作数的宽度不一样)。

 

分类如下:


(1)通过寄存器名指明要处理的数据的尺寸。(既有寄存器,可以不用ptr来限制了,系统会自动分析的)
例如:
下面的指令中,寄存器指明了指令进行的是字操作:
mov ax,1
mov bx,ds:[0]       这个的意思是段内的偏移地址是0,段地址是DS。详情请看本人其他日记
mov ds,ax
mov ds:[0],ax
inc ax
add ax,1000
下面的指令中,寄存器指明了指令进行的是字节操作(因为是al):
mov al,1
mov al,bl
mov al,ds:[0]
mov ds:[0],al
inc al
add al,100
(2)在没有寄存器名存在的情况下,既都是在内存,得用操作符 X ptr 指明内存单元的长度,X在汇编指令中可以为byte,word或者DWORD。要不然内存是片连续的区域,操作就乱了。
例如:
下面的指令中,用word ptr 指明了指令访问的内存单元是一个字单元:
mov word ptr ds:[0],1
inc word ptr [bx]
inc word ptr ds:[0]
add word ptr [bx],2
下面的指令中,用byte ptr 指明了指令访问的内存单元是一个字节单元:
mov byte ptr ds:[0],1
inc byte ptr [bx]
inc byte ptr ds:[0]
add byte ptr [bx],2
   在没有寄存器参与的内存单元访问指令中,用word prt 或byte ptr 显性地指明所要访问的内存单元的长度是很必要的。否则,CPU无法得知所要访问的单元,还是字节单元。假如我们用Debug查看内存的结果如下:
2000:1000 FF FF FF FF FF FF ......
那么指令:
mov ax,2000H
mov ds,ax
mov byte ptr [1000H],1
将使内存中的内容变为:
2000: 1000 01 FF FF FF FF FF ......
而指令:
mov ax,2000H
mov ds,ax
mov word ptr [1000H],1
将使内存中的内容变为:
2000:1000 01 00 FF FF FF FF ......
   这是因为 mov byte ptr [1000H],1访问的是地址为 ds:1000H 的字节单元,修改的是ds:1000H 单元的内容;而mov word ptr [1000H],1 访问的是地址为 ds:1000H 的字单元,修改的是 ds:1000H 和 ds:1001H 两个单元的内容。
(3) 其他方法
   有些指令默认了访问的是字单元还是字节单元,比如:push [1000H] 就不用指明访问的是字单元还是字节单元,因为push指令只进行字操作。

 

补充

ptr也可以是是临时的类型转换,

cmp word ptr[si],'#'
是用si所指向的内存的连续两个字节与#比较
要是改成
cmp byte ptr[si],'#'
那就是用si指向的那个存储单元的内容(一个字节)与#比较了

jmp near ptr opd
是无条件转移指令,转移到段内的标号opd所标识的位置(临时说明成近类型)
若是
jmp far ptr opd
那就是转移到另外一个代码段的opd所标识的位置了(远类型)


    总结:

不管用在什么位置,ptr的作用就是临时指定类型
可以放在ptr前面的类型有byte(字节)、word(字)、dword(双字)、qword(四字)、tbyte(十字节)、far(远类型)和near(近类型)

评论

如果我的世界是黑暗的,那么我会用这一双眼睛去看透黑暗的尽头!
Although we do not have a password, but we do have the key

© hack-chengyu | Powered by LOFTER